緣起

 

論在家自學與自主學習的發展過程,從法規與政策面來看,始於實施在家自行教育與台北市自學方案,進階到國民教育階段實驗教育準則與條例的施行期,而今政府制定實驗教育三法,全面開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實驗教育,相對的高等教育,也開始招收實驗教育學程的學生,激起了社會各界重視實驗教育資源的需求。我們似乎可以將實驗教育的發展過程,把在家自行教育與台北市自學方案解讀為第一代自主學習1.0,國民教育階段實驗教育準則與條例的施行期間解讀為第二代自主學習2.0,目前制定實驗教育三法推展期定位為第三代自主學習3.0。

在教學強調要培養學生有帶著走的能力潮流下,自主學習方案(self-regulated learningprogram)也隨法令的通過應運而生。自主學習,從字面上來解讀,即為「以己身之意志,主導其學習」。Boekaerts(1997)曾綜合多位具有影響力的教育心理學家的意見(Gardner,1991;Resnick,1987;Scardamalia & Bereiter,1986;Weinert & Helmke,1995)提出了「自主學習的最重要因素在於提供學生學習的環境」的觀點!

因此桃園市為落實政府制定實驗教育三法之教育實驗與課程創新精神,結合資訊科技的不斷更新,要為桃園市廣大的自主學習需求者建構一個多元專業與自主學習的場域,設專屬網站、隨選視訊與課程資料庫、授權網路平台與VR虛擬實境設備、個別學習與小組討論空間、科學實驗與智慧學習教室、簡報與專題講座空間……等等軟硬體設備。期望能透過系列課程與服務,培養學生善用科技,運用系統化、個別化等有效的學習方法,進而能終身學習,成就學生專才或發展偏才的優質成效。這是全國教育界的首創,也是桃園市教育局引領實驗教育進入新的里程碑的宣示,因此,桃園國中建置的多元專業與自主學習的場域---「桃園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於焉誕生

 

 

各界貴賓蒞臨指導

 

 

TOP